全文出自 Jessica隨意想
網站連結處:http://blog.yam.com/jc426/article/10438498#comment9727795


因為,合作2006年「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專題報導~「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而與商業周刊熟識。

比多數人早一步知道,今年的主題更具挑戰性,希望影響的層面更廣,當然,也聽工作人員說了:「紀實片很感人喔~」

只是,有過去年感動到不行的經驗,讓我一直想著:「會比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更感人ㄇ?去年的題材已經很難處理了,今年,有可能超過ㄇ?」

抱著這樣的疑問與期待,我在雨中抵達商周試映會的會場。

抵達時,我的心情是輕鬆的,是來看首映的愉快心情,因為好多來看的朋友,是熟識的,好像來開一場同樂會一樣喔!但,我包包裡還是偷偷藏著一包面紙,或許派得上用場ㄅ,我心裡這樣預備著....

「這是一個巨大傷痛的故事。一開始拿起攝影機,我一直告訴自己,必須勇敢,勇敢不等於殘忍,因為唯有勇敢,不讓情緒氾濫或發洩出去,我才有辦法拍到生命的原貌。」這是導演楊力洲接受商周採訪時講的一段話,也是正式觀影前,我對於「水蜜桃阿嬤」的心理準備。


影片開始沒多久,我的鼻子就酸了起來....

然後,

眼淚不聽使喚地,一顆一顆地滑落,面紙浸濕了一張又一張.....


原來,阿嬤的兒子、媳婦、女婿在短短時間裡相繼自殺了,留下來的孩子,回到阿嬤家,跟著種蔬果的阿公阿嬤一起生活著....

「你知道什麼是父母雙亡?」影片才開始沒多久,就投下這麼一句震撼彈

「姊姊說,就像我們一樣,爸爸媽媽都死了,早知道...我就不問了」說著的小女孩有點酷酷地,對著攝影機的鏡頭講。

我的眼淚不爭氣的滾落,天知道,她需要用多大的力氣才能如此稀鬆平常地面對這個事實,面對 自己 「父母雙亡」的事實...




水蜜桃阿嬤一家就住在新竹尖石鄉,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原住民部落。
我知道,那裡的原住民種水蜜桃維生,大學時代,我們也曾幫助其中的某個部落直銷水蜜桃過,以避免他們被層層剝屑....

只是,多年過去了,山上的景況依然沒有改變多少...
阿嬤的媳婦因為40多萬的卡債燒碳自殺了,阿嬤說,40多萬好像不是很多喔~我知道,跟其他的卡奴相比,這真的不算多,所以阿嬤這樣的說。
可是,對於阿嬤的媳婦來講,或許,這已經是肩上龐大的壓力了
最終,選擇了最令人傷心的一條路,離開了

阿嬤的兒子,五天後,跟著他摯愛的太太走了........
只留下,錄在手機裡最後的遺言,
從此,手機變成阿嬤的寶,想念時,拿出來聽一聽兒子的話、看一看兒子夫婦的合照

看著、看著,淚水洗淨了一天的疲憊,闔上手機,邊流淚邊呵呵地笑了,兩句「呵呵」的笑聲好像是給自己加油打氣一樣,接著還是要繼續不間斷地忙碌著,只為了,留下來、還活著的孩子們,繼續努力.....

小豹、小藍、小涵,在房間裡也偷偷藏了一個寶貝,一個不能讓阿嬤發現的寶貝,他們說,如果讓阿嬤看到了,阿嬤會哭的,所以 要藏起來

那是他們爸爸媽媽生前的照片

小涵生日的時候,收到的禮物,也是爸爸媽媽的照片,每個人手中珍藏的照片,在生日這一天,送給自己彼此扶持著的家人。
孩子們的貼心及努力的堅強,讓我好不捨,心裡不禁怨恨起他們提前離開的爸爸媽媽,為什麼?為什麼你們要這樣離開?難道,你們不再愛我們了ㄇ?

沒有人回答我們這個問題。

導演說,剛開始他也想尋找答案,拍著、拍著,發現阿嬤跟孩子們也想透過他的鏡頭去知道「為什麼?」
可是,他突然發現,那個答案是找不到的,是我們無法理解的,唯一能做的,就像阿嬤跟孩子們一樣,選擇了「原諒」,讓自己有力量繼續往前走下去~

影片結束之後,「為什麼?」依然找不到答案
然而,孩子們用自己的方式成長著
阿嬤用爽朗的笑聲支撐住這個家
阿公依然用沈默代替著千言萬語

我們呢?可以做些什麼呢?
導演問過孩子們:你們需要什麼呢?
孩子們說:我們要爸爸媽媽!!

只是,這個忙,我們誰也幫不上

但是,如果你可以,請你給他們很多的愛
不只給他們,也要給身邊許多我們曾漠視的家庭、朋友
不要讓悲劇再發生
不要再有機會讓我們為生者流淚...

不管前面難題多大
只要活著,就是生命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wn2fac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