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筆記
文/林宏南--全文引自《商業周刊》


第一次遇見孩子,是在冬天剛要離開的時候。那天,孩子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看電視。我們一起做了一個小木屋,他把白膠塗在我的手臂上,那是我們第一次的相遇。離去前,我向孩子告別,孩子躲在房子裡,不願意出來。

第二次遇見孩子,是春天來臨的時候。我看見了孩子的淚水,在小小的臉龐上滑落。他參與了一個家庭重要的歷程,那是一種關於悲痛的看見與釋放。在離去前,我跟孩子說,我還會再來。孩子打了我一拳,然後跑開,留下了錯愕的我。
第三次遇見孩子,是桃花盛開的時候。孩子記得我,並大叫我的綽號。那天,抱著孩子,一起看”神隱少女”,孩子一直在問問題。我感受到一種安心的氛圍,在傍晚的時刻。離去前,孩子變得很焦燥不安,即使我已經向他告別。但孩子還還是一直在四處奔跑著。

第四次遇見孩子,山中起了濃霧,那是下著雨的春天。孩子在畫紙上塗鴉,混亂的線條。孩子的狗狗生了小狗,孩子很高興。在離去前,孩子願意讓我抱,不再焦燥,我還會再來。

第五次遇見孩子,桃花已經謝了,和煦的春陽。背著孩子進行一趟探險之旅,穿越草叢,進入孩子的異想世界。一起蹲在地上,討論捕捉鱷魚的探險計畫。我們還畫了探險地圖,一個很驚奇的探險,就此展開。孩子分配我負責幫鱷魚洗澡的工作,在抓到鱷魚之後。第一次看到孩子如此認真和專注的神情。我被喚回童年,並看到一種希望。在離去前,天空中同時有太陽和月亮。我向孩子允諾,會帶來綁鱷魚的繩,繼續未完成的探險。孩子點點頭,不再哭泣。

第六次遇見孩子,春天已在收拾行囊,準備告別。依舊是溫暖的陽光。孩子帶我去他的祕密基地,介紹他的好朋友給我認識—一位三歲大的孩子,吃著餅乾。孩子說,不可以在秘密基地裡面尿尿。孩子唱著歌,然後和他的朋友一起大笑。感受到童年,一種放心和快樂的氣息。

"你們會照顧我喔?" 孩子常常問著我。
我還會再來,探險的旅程已展開,我不能就此離去。
我相信,孩子會平安的長大。
我期待,旅程的終點,會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wn2fac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