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文至『水蜜桃阿嬤』徵文活動)

 我的勇氣超人--> 就是我的媽媽 

從小學二年級開始  我們家就變成大家口中的單親家庭
記憶中  我不太喜歡和別人提起這件事
可能是自尊心作祟的原因  我不願意和別人訴說自己的家庭
也不想從別人口中聽到 : " 妳媽媽好偉大好辛苦喔  一個人要養四個女兒... "
除了體重  我最討厭別人問我 : " 妳的爸爸媽媽是做什麼工作的?? "
而我總是隨便說了一個不負責任答案塞給了對方

讓我正視起這個問題是在前幾天  我和我妹吵架
雖然我們都沒有針對我媽說什麼  但她看著看著火氣也上來了
她開始數落每個人的不是  我從來都不知道她這麼care大家的舉動
當我聽到我媽難過地說 : " 當我和她說話時  她都對我說 : 我很累  妳不要和我說話 "
在那當下  我十分驚訝  在我眼中  我看到的是一位備受挫折的母親
我永遠忘不了那時  她氣到抽搐地說著話
因為我趕著上班  所以就急急忙忙地出門
晚上回到家  我妹對我說 : " 如果妳再晚一分鐘出門  妳就會看到媽哭了... "
我看的地上沉默不語
我妹接著說 : " 如果妳看到  妳一定很難過  我永遠不會再讓她傷心了... "

當天  我和比較年長的同事訴說這件事
他們都輕鬆地說 : " 她現在只是叛逆期  過了就好了 "
( 我心想 : 雖然我國中也有過類似這樣  可是現在我還是很氣嘛~ )  
之後  我們又談論自己以及父母親的關係
我們覺得  大部份的人都會希望自己和父母親某方面的相處像朋友一樣
可以談心事  可以大方地聊感情  
可以少一點代溝  少一點隔閤  去溝通  甚至互相體諒  去妥協  
可是  這樣的情況似乎並不多

有人曾經和我說他和父母的關係一點都不好  他考上大學就準備搬出去住
有人曾經和我說出社會前他和父親是不說話的  近幾年和母親才有朋友的感覺
 

當天回家後  我和表姐稍微討論一下
我們發現  目前5.60歲以上的父母仍是屬於比較傳統的族群
父母與孩子溝通以及討論的話題還是有限
這無關誰對誰錯  因為以前的社會及觀念造成了現在的狀況

表姐聊著聊著  我突然坦承了起來

我說 : " 我以前讀書的時候  很不喜歡讓同學朋友看到媽媽?? "
表姐問 : " 妳為什麼這麼想?? "
我回答到 : " 因為媽媽都不化妝不打扮看起來很鄉土  臉又一直都很兇 "
表姐說 : " 可是很多這個年紀的媽媽都是這樣的啊  妳去菜市場看看  媽媽都長得一樣 "
我心虛地又說 : " 我知道  可是上次媽媽來找我時  被他看到  老實說  我還滿不想讓他們見面的... "
表姐說 : " 為什麼不想讓媽媽和他見面?? "
我想了一下  誠實地說 : " 家庭有落差吧  他媽會打扮  感覺氣質很好  相較之下媽媽就... "
表姐回答我 : " 如果他真的喜歡你  是不會care媽媽有沒有打扮的 "
當下  我找不到任何一句話去回答她 
我突然想到我姐夫  我說 : " 不知道電腦哥第一次看到媽有什麼感覺?? "
表姐說 : " 妳可以問他啊... "
到了週末  我問了姐夫  他給我的回答是--> 普通的媽媽 !!!
有沒有化妝和打扮對他來說一點關係都沒有...

其實  我一直知道我這個想法是錯的是不對的  但我就是會這樣想
小時候  我很羨慕同學有年輕漂亮的媽媽  而我卻沒有
常常聽到同學說 : " 我媽又帶我去百貨公司買保養品化妝品  還有漂亮衣服給我 "
我心裡清楚地知道  我媽永遠只會買去菜市場逛街買衣服給我  更不用提化妝保養品
所以  我在年紀很輕的時候就開始打工 ( 好像是高一下學期開始吧?? )  
我發現  打工的好處是我不用靠任何人  我就可以得到我想得到的東西
--> 化妝品  保養品  衣服  鞋子  包包  以及每隔一兩個月就換髮型等等
不知不覺  大家對我第一眼以及第一接觸的印象就是獨生女或嬌嬌女
儘管我並沒有刻意想去伪裝自己  但外表來看就是給人這種錯覺

這幾天我一直反覆再想這些事  
小時候不懂事會這樣想  我覺得那也就算了  
我覺得對自己感到比較失望的是  到現在我有時還是會這樣想
突然間  我試著回想 : 上一次和媽媽出門是什麼時候 ??
很可笑也很可悲的是  我完全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了...

人啊  只要過了一段時間  經歷過一些事  遭遇一些狀況  
就可以為對方設身處地的去體諒他人
像我大姐  結了婚也生了小孩  知道父母的那份辛苦  就加倍對我媽更好
難怪以前大人們聽到我媽獨自撫養四個小孩  總是說她很厲害  要我好好孝順媽媽
因為他們也都為人父母  知道其中辛苦的地方

我有部很喜歡的日劇叫 " 夫婦 "  雖然收視率在日本並不特別好
但是在看的當下  的確讓我有很大的感觸
裡面所訴說的是再平凡再簡單不過的家庭生活

一個開了購物頻道公司卻外遇的老公
一個稱職的家庭主婦
一個以為結婚就是幸福的任性女兒
一個大學要延畢的兒子

外人看起來再美好也不過  可是卻包含很多隱藏的問題
我還記得  劇中的媽媽( 也就是黑目瞳 ) 扮演著一位完美的妻子和母親
煮飯  打掃  洗衣  記帳  以及和小孩溝通  等等事情做的完滿無瑕
可是到最後  老公外遇  女兒說討厭她  兒子不和她說話等等
讓她很難過  飽受挫折及無奈
她不瞭解為什麼她的出發點是好的  她是愛老公孩子的
但最後情況卻變成最糟的狀況??

而我覺得  我媽那天的感覺就和劇中這位媽媽的感覺是一樣的...

在我心裡  我相信  幾乎全天下的母親都是愛自己的小孩的
無論她們做什麼事  不管她們怎麼教育孩子
不論是  用打的  用罵的  用愛心  用體罰...
一切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能過得更好  不是嗎??

只是  當我們長大了  開始有了自己的思想  翅膀也長硬了
我們進入叛逆期  我們開始不和父母說話  甚至於吵架  離家出走...
我們的思想成長的不夠快  也不夠成熟  我們往前衝無法向後看
我們無法去體諒父母的一片好意  我們覺得父母所說的話都好囉嗦

當我們跑的滿身是汗  累的半死不想動時  我們往後看了
看到自己以前的不成熟的態度  幼稚的舉動  以及令父母傷心的做法
我們開始後悔並感到不堪  我們能做什麼來補償這一切??

我想  就只剩下加倍對父母親更好吧...

以下是我覺得很鄉土但卻很可愛的媽媽  -->

( 不笑的時候臉很臭 )


( 還是笑的時候比較好 )


( 這張也太嗨太開心了吧  會這麼喜歡季醬  是因為小孩子這時候是最可愛的 !!! )


( 抱著孫子好開心 ) ( 中間是季醬  右邊是大姐  TOMOKO-->充當沒經驗攝影師 )

P.S. 會想寫這篇文章  是因為之前看到商週有關
『水蜜桃阿嬤』的文章
        這讓我想起我和我的媽媽  也讓我檢討起我們相處的模式
        
        我覺得  雖然我們家從小就是單親家庭  
        但也因為媽媽的努力  讓我們沒有受委屈也沒有變壞
        或許我們的生活並不算富裕  但也沒有負債

        我們相處起來或許有點代溝有些小磨擦 
        但這些終會隨著時間  學著相互體諒而改善

        在此  我要謝謝我的勇氣超人  也就是我的母親

        並在此和大家分享
        如果你(妳)和父母親相處愉快  我很替你們開心 
        如果你(妳)和父母親有些小問題  希望你(妳)能好好靜下心來想一想

                 畢竟  這個世界上唯一對你(妳)
 
                                      不計較付出多少的人  只有自己的父母而已
 
         
                                                                                                          

                                                                                                                        ( 全文完 )

  



published by tomoko8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wn2face2007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