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崗部落摘記
中華民國牧愛生命協會--王嘉慶 96/06/08


被遺忘的角落
尖石鄉泰崗部落,一個離我非常遙遠、非常陌生的地方。
曾經聽商業週刊副總主筆章瑜說過,在這遙遠的部落中,有一個充滿創傷、痛苦及無望的家庭。這是一個爸爸、媽媽相繼自殺,留下七個孩子給年邁阿公、阿嬤照顧的家庭。這群孩子,從十五歲至五歲,就必須承受著世人無法想像的傷痛,勇敢的面對自己未來的人生。
在牧愛生命協會得知這件事情後,美麗老師毅然決然要深入山區一趟,去嘗試瞭解在這樣傷痛的家庭之中,是否有什麼我們可以幫得上忙的。這是一個很重大的決定,因為光是車程,從高雄開車到泰崗部落,至少要就要七個小時。也因為這樣,更覺得艱辛困難。
但,有多少人知道這一個家庭?又有多少人能理解這一個家庭的傷痛?又有多少人願意協助這一個家庭?其實我並不知道,因為「泰崗」實在是太遙遠了。直到今年大年初二,美麗老師及宏南親自走了一趟,和老師及宏南分享以後,我自己才深深體會到這是一個被世人遺忘的角落,我們既然知道有這一個需要被協助家庭,我們就應該嘗試去為這一個家庭做一些事情。

衝擊
在決定為這一個家庭進行輔導及生活重建後,我也開始跟隨老師進入新竹山區,探訪這一個家庭。第一次接觸這一個家庭,感覺到的是一種淒涼,阿公阿嬤雖然很熱情招呼我們,但卻也透露出一絲絲的無奈和哀愁。孩子們,對於我則是冷眼相看、冷漠以對。在這樣的情境,莫名的焦慮和恐懼油然而生,我不知道我來這邊能做些什麼,我更不知道我來這邊能帶給他們什麼。甚至我會擔心,每個孩子都埋藏著不可告人的傷痛,而我又何德何能去介入這一個家庭。這對於我而言,面對的是極大的恐懼及壓力。

曙光乍現
在老師進行悲傷輔導的過程中,開始和這群孩子接觸。接觸的過程中,我有很多的擔心,我很擔心我的一舉一動會去再次傷害的孩子的內心,我很擔心我的一言一行會造成不良的影響。我在戒慎恐懼中和孩子們互動,彆扭的感覺充斥全身,一切都覺得很不自然。
但是在整個悲傷輔導的歷程中,在美麗老師的引導下,我看到了孩子們的勇敢,我感覺到孩子們很有勇氣去嘗試面對父母親自殺的傷痛,我看到孩子們試著在這樣痛苦的情境中,重新找尋他們的希望。
是我太多慮了?還是我在面對如此多變得生命個體時,不自覺的退縮了?孩子經由這樣的協助,在陰霾之中重新露出了曙光,我也些微的感受到希望的種子似乎在他們的心中準備重新萌芽,這一切,連我自己都覺得好不可思議。

再給生命一次機會
「相信生命是有可能的」經常時我掛在嘴邊的口號,如今卻深刻的感受到,只要我們願意在給生命一次機會,就可以在這樣悲苦的家庭中重新看到了一絲絲的希望。
也因為這樣,我似乎也變得較勇敢了,在接下來的探訪行程中,美麗老師持續著輔導工作,而我和其他伙伴則是和這群小朋友相處在一起。我們變魔術,我們一起瘋狂的打牌,一起在烈日下打籃球,一起拿著吉他唱著自己擅長的歌曲,我們像哥兒們一樣,有時計較輸贏,有時相互打氣。孩子們甚至很樂意和我們一起分享他的生活,分享他自己創作的歌曲。
看到孩子這樣的快樂,心中有很深的感觸,就算他們的日子再苦,心中有多痛,這群孩子仍然很有勇氣的面對這不願意發生的一切,仍然努力的為自己的生活創造更多的快樂。

可以飛翔可以養夢的小小天堂
在幾次的訪視中,有快樂,有悲傷,有跌落谷底的傷痛,也有著希望的種子在萌芽。生命的變化無常,使得人們不得不面對生活上的困頓,亦或是心靈上的流離失所。
孩子是無辜的,在如此年幼的情況下,竟要面對如此殘忍無情的打擊,竟要在如此傷痛的情況下堅強的過每一天,但他們的心中依然和其他的孩子一樣,期盼著一個可以飛翔可以養夢的小小天堂。就算在這樣的窘境當中,我看到了孩子的轉變,孩子在適當的協助之下,更勇敢的用自己的力量,從陰暗的幽谷中,努力的往上爬,他們正努力的為自己的生命,構築一座小小的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wn2fac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