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霧中的家
文/成章瑜--全文引自《商業周刊》


2月12日,第一次帶導演上山,離農曆春節只有五天了,就拍攝紀錄片而言,農曆春節應該是一個必須被紀錄的時點,雖然很趕,但是我們還是趕上了。

導演問我,阿嬤家在那裡?我回答,在雲端上,他說,這是一個好形容,雲端上的阿嬤和七個孩子。

第一次不斷迷路後的經驗,讓我這次居然可以清楚地記得路了。我告訴導演,在宇老之前,會看到終身令人難的忘的雲霧。
開山路十分辛苦,導演特別小心謹慎,不過當他看到我所謂難忘的雲霧時,我想那時他心中已經開始決定要拍攝這個故事了。

雲霧雖美,但每當霧一起,反而讓我們看不清楚我們存在的世界的真相,原本那個熟悉的世界,在雲霧中都是模模糊糊,生命的真相不也是一樣嗎?

導演說,「生命就跟他們住的地方一樣,我們只能在雲霧散掉的那一剎那,短短的那個時間,拍攝下他們(編按:指水蜜桃阿嬤和七個孫子)的容貌,記錄下他的聲音。他們也只能在面對自己生命的雲霧稍稍散掉的那一剎那,陽光出來的那一剎那,趕快去釐清自己該怎麼做。」

之後,多少次上山,我們都會在泰崗GK05的電線桿停下,我們發現這裡是最佳觀看阿嬤家的角度,一條小溪,從山中蜿蜒而出,在崇山峻嶺間,特別美,只是阿嬤家依然常被雲霧遮住,不知什麼時候能撥雲見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wn2fac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